核桃油的营养价值

核桃油是采用核桃仁为原料,压榨而成的植物油,属于食用油。核桃的油脂含量高达65%~70%,居所有木本油料之首,有“树上油库”的美誉。利用现代工艺提取其精华,这就是核桃新一代产品——核桃油。核桃油是选取优质的核桃做原料,并采用国际领先的工艺制取出来的天然果油汁。在国际市场上,核桃油被誉为“东方橄榄油”,同橄榄油一样备受消费者青睐。

核桃油营养成分分析
1、欧咪伽(ω)-3脂肪酸:(a-亚麻酸)亚麻酸或称LNA,是组成大脑的材料之一,与亚油酸一起占脑重量的20%,在体内可衍生为DHA(脑黄金)。亚麻酸具有明目降脂功能,对调节注意力和认知过程也有重要作用。亚麻酸对胎儿的脑部、视网膜、皮肤和肾功能的健全十分重要,长期缺乏亚麻酸会影响注意力和认知发育。从胎儿期26周至出生后两岁,是人体脑部和视网膜发育最为重要的阶段。由于母体是胎儿和婴儿营养的主要提供者,所以孕期和哺乳期的妈妈要特别注意亚麻酸的摄入。对于人工喂养的婴儿,现今也有许多添加了核桃油的配方奶粉(例如纽贝滋)可以补充婴儿大脑和视力发育所需的亚麻酸。
亚麻酸对于生长和发育至关重要。在常见的植物油中,核桃油中的欧咪伽-3(a-亚麻酸)含量最高。
2、欧咪伽(ω)-6脂肪酸(亚油酸):亚油酸又称“美容酸”或称LA,单细胞和脂肪酸的一种是人体不能自身合成而必须从食物中摄取的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能促进皮肤发育和营养,也利于头发健康润泽。在常见的植物油,如玉米油、红花油、棉籽油、葵花子油、就富含着欧咪伽-6(亚油酸)。
3、叶酸:是维生素B族的一种,是细胞制造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对于孕期营养和健康极为重要,尤其在怀孕早期。因为叶酸会影响胎儿脑部和脊髓的发育,摄取不足将会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如脊柱裂)。孕妇在怀孕早期摄取足够的叶酸可有效地降低神经管畸形的发生。
叶酸还是红细胞形成所必需的物质。怀孕期间身体对叶酸的需要量也因红细胞的迅速增殖而大量增加。叶酸缺乏将导致贫血,增加了流产概率,宝宝亦可能营养不良。深绿色蔬菜、豆类、新鲜水果,添加叶酸的牛奶,添加叶酸的谷物,都是叶酸的极好来源。但是叶酸在烹调时易被破坏,建议您尝试吃生的或稍加烹煮的蔬菜。
4、天然维生素E:是一种强有效的自由基清除剂,日常膳食所供给的维生素E中所70%来自食用油。天然维生素E对抗除细胞膜过氧化脂质,软化血管,延缓衰老有重要作用。男人用维生素E,可以提升精子的品质、数量与活动力。缺乏维生素E的妇女,容易造成流产。维生素E能降低身体对氧气的需要,并且预防胎儿及初生婴儿的大脑受损。运动员或登山者在服用维生素E后,更能适应稀薄的空气。自婴儿时期开始,每天服用维生素E,可以治愈先天性的心脏病,维生素E缺乏时,会引发肾炎。缺乏维生素E会导致贫血,维生素E可治疗疤痕,维生素E可防止静脉曲张,维生素E可增强肝的解毒功能。
5、硒元素:硒是人类生命必需的元素之一,有抗癌和延迟衰老等功效。人体各个重要器官都需要一定量的硒来维持正常的功能:人类的四十多种疾病与缺硒有关,特别是硒与人类衰老问题密切相关。因此,硒被誉为“生命火种”、“心脏的守护神” 、“抗癌之王”。 中国是一个缺硒大国,人体补硒是关系到亿万人民身体健康的大事,我们应该像补碘那样抓好补硒工作。特别是注意老年人的补硒工作,国家营养学会号召当务之急做好两件事,一是各种舆论媒体应当向居民普及有关硒与人体健康的知识,使居民提高如何防止缺硒的认识; 二是着手开发高硒产品,大规模推广富硒产品。
中国医学营养研究所指出:如人体每日摄入量长期低于50微克,将诱发癌症、肝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因此科学补硒与人体健康有直接关系。科学家们郑重呼吁:每日适量补硒能够大大降低癌症及其它多种病患,提高生命质量。科学补硒,刻不容缓。
6、维生素:它还含有每百克0.03到0.36毫克的胡萝卜素,1.2-43毫克的维生素E,及维生素A、D、F、K等多种脂溶性维生素,是人体器官必须的营养物质。因此当今医学界把核桃油公认为最益于健康的食用油之一。
7、角鲨烯 (Squalene):角鲨烯是人体自然生成的元素。分布在人体的许多器官中,是人体维持生命不可缺少的元素,它在青春期最活跃,此时人的精力也最旺盛,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体力消耗。人体的角鲨烯也逐渐减少,体细胞缺氧、疲劳、老化,人就容易得病,角鲨烯能向细胞供应大量氧气,使细胞恢复活力,提高身体的自然治愈能力。
角鲨烯的功能主要分为四方面:
a.促进血液循环:帮助预防及治疗因血液循环不良而引致的病变,如心脏病、高血压、低血压及中风等等。
b.活化身体机能细胞:帮助预防及治疗因机能细胞缺氧而引致的病变,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肠炎、肝炎、肝硬化、肺炎等。全面增强体质,延缓衰老,提高抗病(包括癌症)的免疫能力。
c.消炎杀菌:帮助预防及治疗细菌引致的疾病,如感冒、皮肤病、耳鼻喉炎等。
d.修复细胞: 帮助加快伤口愈合。可外用,治疗刀伤、烫伤等。
8、黄酮类物质(OPC)
根据《中国医药报》记载黄酮属于酚类化合物,其保健作用有:抗菌、消炎、增强血管扩张力、调节血脂、降低胆固醇、降血糖、减少血栓,并能护肝抗癌、有效活化细胞、增强人体免疫力、抗氧化、延缓衰老等作用,另外对心脑血管疾病有防止和改善微循环作用,天然来源的生物黄酮分子量小,能被人体迅速吸 收,能通过血脑屏障,能深入脂肪组织。
9、多酚化合物(Phenolic Compounds)
多酚类属于具有抗氧化活性的化合物中的一部分,分布很广。抗氧化剂可以保护细胞免受自由基损伤,可消除人体内自由基,并有抑制细胞氧化、保护神经元、提高人体代谢功能与免疫功能,降低血压和血糖、预防肝脏及冠状动脉硬化、增加微血管韧性等多种作用,能够延缓人体衰老过程。
一提到核桃,大多数人,尤其是孕妈妈们都知道,核桃是健脑的,当然,核桃还有很多其他的功用,中医自古以来就将核桃称为“长寿果”。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